财新传媒

逝者|让人说真话,让人不偷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詹姆斯·莫里斯(1936-2018),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詹姆斯·莫里斯(1936-2018),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1996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英国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和加拿大籍经济学家威廉·维克里(William Vickrey),表彰他们对非对称信息下激励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当时莫里斯60岁,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任教;维克里已是82岁高龄的老人,从哥伦比亚大学退休多年。不幸的是,获奖消息公布三天后,维克里就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时隔22年后,也是在82岁的年龄,莫里斯于2018年8月29日在剑桥的家中因病去世。两人同年获奖,又在相同的年龄走完自己的人生旅程。82岁,或许就是上帝召唤他们的年龄。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