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皇权的自律与他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张居正刚一去世,万历皇帝就从张氏改革的支持者到坚决反对者。这再次说明不受权力制约的皇帝的自律是根本靠不住的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梁启超曾说,张居正是明代惟一的政治家。大明王朝近三百年,出了那么多帝王将相,为什么说只有他是政治家呢?因为他进行了一系列雷厉风行又影响深远的改革。

  严明法度、惠农利商、近民便俗⋯⋯这少有的成功改革,使衰败的明王朝曾一度国库充盈,四海升平,重现生机。然而,张居正刚刚去世尸骨未寒之际,他的改革就被完全否定,成果全部付诸东流。这个生前不可一世的宰相,死后即被削夺官位,其家被抄,长子自杀,次子及其弟充军,张府还被重兵围困饿死十余人,被后人评说“身后一败涂地”。而如此迅速、全面否定改革,否定张氏的不是别人,正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他的学生万历皇帝本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