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岛:钟文的光与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彼岸与此刻,终有一别。面对病榻上的钟文,我握着他的手,留下惟一的承诺。死亡就像定格,转瞬间,光的河流涌进窗户

  文|北岛
  诗人

  2017年4月22日上午10点,上海武警医院病房区。钟文半卧病床,面颊消瘦苍白,半闭着眼。我握着他嶙峋的左手,开场白简单明确——我承诺,一定会为你出版这本书。他头脑清楚,微微一笑,点点头。这是最后的告别。当天下午他昏迷不醒,直到5月7日凌晨离开这个世界。

  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应该和一个诗歌事件有关。1980年秋,在北京郊区定福庄,由《诗刊》副主编邵燕祥主持全国诗歌讨论会,这是公开争论“朦胧诗”的序幕,后称为定福庄会议。在对“朦胧诗”刀光剑影的围攻中,有血性的“四条汉子”杀出一条生路,他们是谢冕、孙绍振、吴思敬和钟文。我们正四脚朝天,忙乎着《今天》那份油印杂志,后来才听说这件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