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发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减轻宏观税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方向,突破口在国企效率优化

  文|王兰
  投资业者

  受制于人民币广义货币(M2)的规模和汇率压力,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当前货币政策扩张余地有限,该积极财政政策登场了。财政政策的基础是当期收支平衡,政策工具不外乎税收、公共支出、国债市场等。从中国近年情况看,财政收支差额逐年扩大,不宜再扩大债务(赤字),故财政刺激只剩下减税及增加政府支出。

  “减收增支”需分析中国宏观税负及结构。一般将包括社保、国有土地出让金在内的广义政府总收入与GDP的占比视为宏观税负关键指标。中国这一指标从2013年的35.13%缓慢下降至2017年的33.56%。而2000年-2015年,发达国家(OECD)宏观税负(含社会保障税)占GDP的比重平均值为33.91-33.99%,发展中国家为13.80-17.70%,中国即使扣除国有土地出让金也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何况中国在合法税费外,普遍存在灰色、陋规收费,实际加重了宏观税负。此外,中国实体经济绝大部分依靠间接融资,计息债务惊人,利息支出庞大,这虽然不是宏观税负,但构成了实体经济负担,压缩了宏观税负可能的腾挪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