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西装到西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陈占祥强调建筑师的主体性和建筑的人民性。“人民”在这里不是一个抽象的宏伟大词,而是普通百姓升斗小民的起居饮食、日常生活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费慰梅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通”费正清的夫人,对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相当了解。她听说有位中国建筑师陈占祥在国际上颇有名气,不禁纳闷 :此君何许人也,怎么自己从未闻其大名?当有人以陈的英文名字“Charlie Cheng”相告,她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他呀!

  在国外名气不小的陈占祥在国内名气确实不大。都知道梁思成主张保护老北京城,事实上最初规划者是两位——“梁陈方案”中“陈”的名气远不如“梁”,而他的命运,却远比梁思成坎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