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电影诗人 充满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1941-2018)意大利导演、编剧

  文|西帕克
  影评人

  “我的每部电影都是一次回归诗意的过程,至少我是试着在用电影写诗。”意大利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作品,无论是关于一位叛国者,一位丧妻的丈夫,一个信奉新浪潮的影迷,或是清朝末代的皇帝,总能完成诗意的最个人化的创作。2018年11月26日,贝托鲁奇因肺癌在罗马逝世,留下一段横跨东西的电影佳话。

  贝托鲁奇1941年3月16日出生在意大利帕尔马,是家中长子。母亲是一位老师,父亲是一位诗人、学者兼评论家。他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想要成为诗人,15岁开始写诗,第一本诗集就获得意大利知名的维亚雷吉欧文学奖。之后,贝托鲁奇随父母搬到罗马生活,并在罗马大学攻读文学系。由于他的父亲帮助当时意大利大导演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出版了一本书,作为回报,帕索里尼雇佣贝托鲁奇作为自己的助手,协助拍摄电影《寄生虫》。这个机会也让贝托鲁奇从文学转而立志成为一名电影导演。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