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掌稳船舵,心性最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在今天这个世界,领导人的确需要知晓政务的基本内容与实施手段,但不能事必躬亲,避免被这些内容与手段所绑架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不久前台湾的县市长选举中,韩国瑜出人意表地赢得高雄市长的宝座。此前,各界媒体上针对他所卷起的旋风已经津津乐道,当中不乏批评,说他草包一个。因为一方面他离开政坛已久,对于行政作为已经生疏;另一方面他才刚搬到高雄一年,对这个城市的现状细节掌握得不够清晰。在跟对手公开辩论时,他就显露出这方面的短板,不禁让支持者捏一把冷汗。

  但是,且不论韩国瑜是否就是一个恰当的市长人选,追本溯源,我对领导人的看法,始终就不仅仅在他或她对于政策的熟悉程度。作为一个类似企业中的董事长或总裁而非首席执行官,一个领导人该有的三项基本素质是:一,方向感与决心;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三,具备慈悲与智慧,不自寻烦恼,也不到处树敌。我认为,只要有这三项素质,那么,那些具备各种知识技能的专家就会自动靠过来,甚至帮忙挡子弹,以及《史记》《孟尝君列传》当中提到的鸡鸣狗盗之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