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值”的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关于“价值”的伦理学和现象学探讨,注定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却值得有野心的伦理学家沉寂下来,慢工出细活

  文|陈纯
  中山大学哲学博士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这样提到“价值”一词——

  “这件大衣价值不菲啊。”

  “这本教材对我来说没太大价值。”

  “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没什么价值。”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

  第一句话里面的“价值”,相当于经济学意义上的“价格”。我们比较少在这种意义上使用“价值”这个词,因为这样很容易引起歧义。当一个人说一件物品“价值不菲”,我们有时不能确定,对方说的是那件物品“价格高”,还是说它在大部分人心中很有“用处”,或具备某种不同寻常的“意义”。比如,当一个人说“这件古董价值不菲”,我们就会产生这样的困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