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贸易实证研究异于普遍认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中美贸易增加并非减少了美国的净就业,扩大进口不一定会带来贸易顺差减少,劳动力相对充裕的国家扩大进口,可能导致出口增长更快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在不少人眼中,中国巨额的贸易顺差,减少了美国就业岗位,这是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索之一。

  一些很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指出,中国对美出口快速增长导致大量美国国内就业岗位的流失,但是,很少有人仔细研究过,美国从中国进口活动对美国上下游部门的间接影响。

  笔者与王直、余心玎、朱坤福三位合作者最近的研究显示,虽然与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直接竞争的行业,美国企业提供的制造业就业岗位确实出现减少, 甚至其上游行业就业岗位也在减少,但是,已有研究忽略了进口活动同样存在正面就业效应。比如,使用了进口自中国的电脑、手机、办公家具等产品的美国企业,会因此提高生产效率与竞争力,进而增加了就业岗位。 这些行业包括建筑业、酒店餐饮、仓储运输、房地产、研发以及教育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