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对大类资产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商品价格恐怕难以走出弱势格局;国债供给量增加不会改变利率向下的趋势;股市的弱势格局要出现改变,需更加依赖风险溢价的回落
从目前政府的表态看,对地方政府融资和房地产调控并未松动,以减税为主的逆周期政策势在必行。首次以“减法”而非“加法”来稳增长,将对2019年大类资产的走势产生何种不同以往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每次面临经济下行风险,中国政府都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加大基建投资来稳增长。此方法虽见效快,却埋下了高杠杆的隐患。最近这轮经济的下行,很大程度上是去杠杆带来的副作用。

  从目前政府的表态看,对地方政府融资和房地产调控并未松动,以减税为主的逆周期政策势在必行。首次以“减法”而非“加法”来稳增长,将对2019年大类资产的走势产生何种不同以往的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