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英帝国可以加税,大清为什么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18世纪赋税最重的英国,却是政权最稳定的国度,如此沉重的税负并未导致严重的政治危机。原因何在?或者说奥秘何在?
英国是现代世界的诞生地,也是自由主义最重要的发源地,还是对政府税收最早以制度形式进行制约的国家。图/视觉中国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英国是现代世界的诞生地,也是自由主义最重要的发源地,还是对政府税收最早以制度形式进行制约的国家。人们通常认为,在现代初启时段的英国,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税收负担都应该是相对较轻的。但英国史权威、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教授的研究表明,在自由主义经济之父亚当·斯密学说最为流行的时期,西方世界中英格兰人是税负最重的国民,富裕的英格兰人通常比其他国家人民缴纳的税款要高得多。著名的欧洲经济史专家、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乔尔·莫基尔(Joel Mokyr)的研究也证明,整个18世纪,英国的平均纳税额之高只有荷兰可与其匹敌,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国民都要高。1715年,英国政府征收国民收入的10%作为税收,1810年这个比例达到了18%。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