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全球最大原油买手失足衍生品交易内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最大原油买手中石化,失足原油史上罕见的“过山车”行情,背后是国企操盘手的复杂角色
1月25日下午,中石化对外正式披露初步调查结果: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46.5亿元,亏损原因认定为“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失当”。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罗国平 朱亮韬

  在陈波20多年的原油交易员生涯中,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精神重压远超以往。国际油价在10月一个月内暴跌几近“腰斩”,这样的行情剧变令很多石油交易员始料未及。

  风暴在12月中下旬到来。中石化集团临近年底进行例行的财务封账,发现某些资金指标显示异常,这令在油价“过山车”期间超量追加原油期货仓位及保证金的陈波如坐针毡,终于不得已向上级汇报衍生品交易的真实风险敞口。12月26日下午,中石化集团开会决定对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停职,并急调常驻伦敦的联合石化副总经理陈岗主持工作,同时启动内部调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