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从奥斯曼到土耳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帽子改革”被认为是推进西化的重要举措,尽管这在西方人看来有些小题大做,但土耳其人却觉得,这更像是一往无前的誓言,一种关于国家独立和迈向强盛的决心

  文|沈大园
  出版人

  饱受爱国教育的我们对“东亚病夫”的说法一直很敏感,其实这个词好像是梁启超率先发明的。真正被西方人称为“欧洲病夫”的是奥斯曼帝国,就是如今土耳其的前身。它兴起于13世纪末,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灭亡东罗马帝国,臻于极盛,1683年围攻维也纳失败后逐渐衰落,1922年最后一任苏丹被废除,在剥离掉许多土地和族群后,凯末尔领导的土耳其共和国成立。

  奥斯曼帝国也一度有领先于欧洲的文明,但在欧洲经历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后,它发觉自己落后了;改革运动一浪又一浪,时而顺畅,时而遇阻,并非没有成果,可终究也没有挽救帝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