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从“勇敢者的游戏”到理性风险配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投资的理性认知第一步,就是要积极面对风险。对中国市场而言,应用简洁的风险配置方法,应对当前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过去十年,中国的投资圈充斥着“勇敢者的游戏”。套路多半是买入资产、抵押融资、再买入、再抵押融资、再买入⋯⋯

  这个模式的关键并不是管理资产,而是融资资源和可方便抵押的资产:做得小的,靠银行资源;做得大的,搞金融牌照。但每当宏观杠杆率下降,就会有一批原本在聚光灯下的资本大佬突然从舞台上消失。

  如果投资是一门成功学,从中国的主流投资来看,似乎都是“一把梭”,成王败寇,赌的是一辈子;从国外的各种成功案例看,也是纷繁复杂,甚至截然相反的理念下都有成功案例。有没有不用搏命、稳健可持续的投资框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