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奥斯卡在历史节点停下脚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中国的电影工业想要被世界认可,需要有像阿方索•卡隆这样对故土有着深深执念与爱、又懂得资本游戏、足以调动资源的创作者。认清这一点,我们离自己的《罗马》就不会太遥远
2019年2月24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绿皮书》获最佳影片,剧组成员上台领奖。

  文|西帕克
  影评人

  都说2019年是奥斯卡小年,但同时也是竞争激烈的一年。最佳影片提名共有8部,但没有哪部有压倒性优势。直到颁奖典礼前不久,才基本确定《绿皮书》《罗马》和《黑豹》三强争霸。最终,《黑豹》占据大部分技术类奖项,《罗马》在导演、摄影等方面给予阿方索•卡隆个人肯定,而《绿皮书》则拿下最佳影片大奖,完成了分蛋糕的仪式。

  不过,这个结果颇具争议。有媒体毫不留情地批评《绿皮书》“是《撞车》之后最差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斯派克•李也指出,《绿皮书》获奖是一项“错误的决定”,他甚至因此在颁奖礼现场试图退场。在宣布《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大奖时,导演乔丹•皮尔表示,他和他身边的一些在场人士都没有鼓掌。《绿皮书》的获选,让这届奥斯卡在一片欢腾中,默默退回了自己保守的立场,在历史节点停下了脚步。

比保守更保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