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生不如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保身,全生,养亲,尽年,庄子将其奉为最高生活目标。然后呢?然后人是要死的。作为哲学家,庄子对死亡有自己的立场。庄子的态度是视死如归

  文|刀尔登
  诗人

  庄子对人生的态度,自痛苦中来。

  他的第一种态度是“不以国伤生”。《让王》篇中有个故事。韩侯要发动战争,有贤人去劝他说,假如天下摆在面前,唾手可得,但用左手取之则右手废,右手取之则左手废,您会取吗?韩侯说不。贤人说,正是啊,可见“两臂重于天下也,身亦重于两臂”。

  把极为复杂的问题化成简单的道理,往往令人无法辩驳,同时也无法遵行。《让王》中的道理,谁都承认,而问鼎逐鹿,从未因此停过一秒钟。春秋战国时期,战火连绵,那时的“进步人士”,都要息争止纷,而路途非一。庄子以生命可贵为说辞,然而政治问题不会以伦理为解决方案,更不会以哲学为出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