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薅羊毛产业”警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薅羊毛”蔚为产业的背后是投资界激励机制的错配,一旦市场紧缩,那些盛产“羊毛”的公司首当其冲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近日,共享出行巨头开启了纳斯达克的上市征程。Lyft上市几天内股价破发,而后连创新低。Uber于4月11日也提交了上市计划,其单季主营业务利润率在过去一年内持续下滑,IPO定价恐怕要远低于去年1200亿美元的估值。

  这些互联网新经济代表以大规模补贴快速聚集客户,未来盈利能力最受市场关注。与此同时,国内科创板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反思新经济公司中有多少高科技含量的声音增多,围绕互联网公司盈利模式的“薅羊毛”现象是其中热点话题。

  互联网平台公司一般利用免费和补贴形式发展客户,其交易量的有效性要看平台性质。社交型平台,例如微信和脸书具有较强的网络效应,用户越多粘性越大,补贴的边际效用较大;而渠道型平台,例如Lyft、Uber和普通电商,用户增多并不能提高粘性,补贴招揽的人气给企业带来的价值缺乏持续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