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问题机构如何重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13日
直面问题、尽快彻底重组是根本之道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年来,有不少问题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以各种方式被接管,如保险保障基金派员接管安邦、山东省政府挑选当地监管官员接管恒丰银行、银保监会向华融派出董事长和总裁组合,最新的还有证监会派出机构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工作组”等,均有效控制了问题机构的风险。但此时宏观经济环境的条件大变,寄望于接管者立刻化腐朽为神奇并不现实,遭遇困难反而是在所难免。

  首先,问题公司积重难返,违法违规行为积累的恶果,可谓是千疮百孔,但问题未必能充分暴露。接管者进入后,自然会被要求尽快止血止损,从稳定全局的角度出发,不能再发生新的风险。这虽然在情在理,但这样的目标设定也可能会使得原有的问题无法充分暴露,走向用老办法延续老问题并制造新问题的歧途,最终欲盖弥彰,造成风险隐患难以真正化解。因此,除了依靠外部监督和监管,接管者应尽快将问题摸透,并抓住时机、直面问题,保持透明度,必要时可以壮士断腕,一定要尽快洗个大澡,为彻底重组创造条件。这个过程虽然不乏痛苦,但更是机会,是重建公司公信力,重建与投资者、同业、消费者、监管的信赖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