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打压华为背后的品牌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美国试图摧毁中国在海外最响亮的品牌,但这一策略正在削弱美国品牌;华为面临的压力,将转化为中国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运营体系韧性的动力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中美贸易谈判未能达成协议。一段时间内,中美两国将在技术等领域保持竞争关系,已是很多人的共识。

  人们经常会忘记,技术是达到目的的手段,是实现“中国梦”或“美国优先”的工具。技术的用武之地,最终将由买家和品牌决定。选择华为产品的消费者和企业都认同,华为产品兼具可靠性和性价比。因此,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华为,实际上针对的是华为的品牌。

  品牌为何如此重要?因为这涉及信任和情感。人类每天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品牌能帮助人们将复杂的选择简单化。举例来说,大多数股民购买股票,并不是深入分析公司基本面后再做选择,很多时候是参考朋友或专家的推荐。因此,一个人、一个公司或一个国家的声誉,是获取信任的关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