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解题垃圾分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即便在城市社区管理相对完善和精细化的上海,垃圾分类的基层动员能力仍普遍告急,垃圾的后端处置也是一个瓶颈
生活垃圾将强制分类 46座城市率先实施
 

  文|财新周刊 葛明宁,吴卓然(实习)

  早上或傍晚时分,身着环卫服的工人打开垃圾厢房上的重锁,穿着亮片马甲或戴红袖箍的志愿者督导员守在旁边,眼睛紧盯着居民排队送来的一个个垃圾袋:易腐烂的是湿垃圾,白花花的是干垃圾,各种快递箱子、盒子是可回收物。有的志愿者会批评不配合垃圾分类的居民,有的默默为这些居民完成分类。一件物品究竟可回收与否,由环卫工人决定。

  这是上海许多居民小区近期常见的景象。这些垃圾厢房每天只开放4个小时,早上7-9时,晚18-20时,也有的小区每天开放6小时,其他时间上锁关闭,顶上还安装了摄像头,以保证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