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安全与监管问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监管之剑无力,是不专业,是监管捕获,还是缺了问责机制?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安全与稳定,关系着一国的经济体系的效率和风险。金融是血脉,是经济体资源配置的基本工具。金融存在外部性及风险可能外溢等特点,使得金融需要严监管。这一尺度,并不应该随着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变成橡皮筋,而是应该在标准和执行上长期保持一致性。

  现实中,中国的金融监管可能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对金融监管的理解不到位是基本原因。从管理、审批等带着计划经济和行政色彩的想法、做法,到强调专业精神、具备大局意识、与监管对象保持适当距离、各司其职的金融监管,在中国的演化过程不过20年多年的历史。但时间不够长不是不专业的借口,中国金融行业资产规模膨胀之巨,容不得等待和借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