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保险保障基金成长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新华人寿、中华联合再到安邦保险,总规模逾1200亿元的保险保障基金如何拯救危机公司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近日,包括黑石(Blackstone Group LP)在内的几大机构投资者正在竞购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所有的一个豪华酒店资产组合,出价从大约55亿美元到58亿美元不等。

  自2018年4月原保监会决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对安邦实施接管以来,相关的资产处置还在推进过程中。这些资产的处置是否得当,安邦能否在保险保障基金注资之后“重生”,均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保险保障基金,是保险公司的“最后一道防线”。根据《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保险保障基金是由保险公司缴纳、全行业集中管理的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在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时,以及原保监会等有关部门认定,保险公司存在重大风险,可能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时,保险保障基金将统筹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目前,保险保障基金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运作管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