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球鞋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耐克此番取消新鞋上市绝非个案。如果有机会看看近几年球鞋和流行文化史,会意识到文化战争始终未曾停歇,对立与伤痛无处不在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7月4日,耐克公司一款复古版球鞋原本计划要在美国国庆当日首发,但临近最后一刻,耐克宣布,很抱歉,球鞋不卖了!

  这双鞋子异常素朴,并未做更多渲染,最特别之处在后跟,各有一面精巧的星条旗。仔细看去,那所谓的星条旗,也并非平日里见到的有50颗星星,而是13颗星星围成一个小圆圈。

  这面国旗被称作“贝琪·罗斯旗”,号称美国历史上第一面国旗。贝琪·罗斯受命于国父华盛顿,缝制了这面旗帜,13颗星星寓意当时的北美十三州。虽然历史学家对这段历史还有疑义,但一般也都会认可,那面旗帜在当年不过是大陆军的标志而已,并没有太多的政治内涵。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