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用爱冲破种族偏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08月12日第31期
托妮·莫里森(1931-2019)美国作家,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托妮·莫里森

  文|王玉括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2019年8月5日,非裔美国作家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在纽约去世,享年88岁。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纽约客》《华盛顿邮报》等给予莫里森很高评价,重点突出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及《宠儿》作者的身份。她亦是第一位美国非裔女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里森1931年出生于俄亥俄州洛雷恩。父亲是位蓝领工人,母亲在白人家帮佣。1949年,她考入著名的黑人大学霍华德大学,主修英语,副修古典文学。有些不可思议的是,本科阶段,她几乎对学校开设的黑人研究课程一无所知。1953年至1955年,她在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分析伍尔芙与福克纳对异化问题的处理。据她本人介绍,她的“黑人意识”直到近30岁时才开始出现。在此之前,她很少阅读美国黑人作家的作品。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