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种族偏见 如何影响工作效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14日

  文|蓝培源
  政见观察员

  在工作环境中,怀有种族偏见的上司,是否会给少数族裔员工带来负面影响,降低员工的工作生产力,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效益?如果种族偏见的负面影响确实存在,那么会通过哪些渠道产生影响?

  来自巴黎政治学院的Dylan Glover,哈佛大学的Amanda Pallais和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的William Pariente在法国超市进行了一项测试。他们通过研究当班经理对少数族裔收银员的影响,来判定种族偏见在工作环境中的负面效应。他们发现,经理的种族偏见的确与少数族裔的工作生产力成负相关。研究者深究负面影响的原因,发现并非我们惯常认为的,持有偏见的经理态度不佳,故意在工作中打压少数族裔员工,或者给员工安排繁重的工作。低生产力的关键因素是员工与经理的互动,越低的员工—经理互动程度,会指向越短的员工工作时间和更低的工作效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