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脚镣成“珠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这种买卖最终证明,十二月党人在道德上战胜了专制政权。他们的脚镣已成为国家暴政的象征,也成了他们牺牲精神的代表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西伯利亚地理自然条件严酷,被称为“没有屋顶的大监狱”。早在1591年,沙皇俄国就有罪犯被押送到西伯利亚去服苦役。从19世纪初到1917年“十月革命”,从刑事犯到政治犯,超过100万名囚徒和他们的家人,被流放到乌拉尔山以东的西伯利亚。

  一提起沙俄时代的西伯利亚,人们就会想起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在茫茫西伯利亚原野艰难行走 ;想起普希金名篇《致西伯利亚的囚徒》中的诗句,“在西伯利亚矿坑的深处,望你们坚持着高傲的忍耐的榜样,你们的悲痛的工作和思想的崇高志向,决不会就那样徒然消亡”;想起列宾那幅描绘一个政治流放者突然回家的名画《意外归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