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朋友老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老康刚来时,凭着个大鼻子就能横冲直撞,现在,外国人已经不新鲜了。他在中国度过了一个黄金时代,到头来,却是“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

  文|顾晓阳
  作家

  老康出生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父母都是耶鲁大学教授。上世纪80年代初来中国,在北大哲学系学中国哲学。他一米八几的高个子,永远保持着运动健将的紧实肌肉,灰褐色眼睛,大高鼻,是个一表人才的帅小伙。

  那年秋天,在交道口的康乐餐馆吃饭时,小淀把他领了来。当时我大学还没毕业,外事活动经验很贫乏,不禁对老康肃然起敬。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连中国人民都已不明白的古老玄学献出自己的青春,这得有多高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