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榨菜、汽车与房价财富效应,谁才是消费的真实指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消费降级?消费不振?还是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怎样才能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
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60.1%。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编者按:国庆长假通常会迎来消费小高潮。过去一年多来,消费到底是升级还是降级,高房价支撑还是透支了消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消费的真实状况到底如何?]

  目前中国消费状况究竟如何?要回答这个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并不容易。

  硬币的一面是,按月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近年来持续下滑,到今年7月已经降至7.6%。去年的消费降级讨论、近期消费白马股涪陵榨菜因半年报业绩惨淡而股价大跌引发“消费降级都吃不起了”的调侃,都与此相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