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赵越胜:记沈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沈公复三联,主《读书》,编《万有》,业绩煌煌,正应了老杜所吟:“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
三联书店前总经理沈昌文,年高之后常被人尊称为沈公。

  文|赵越胜
  旅法学者、作家

  第一次见沈公,是在1987年初春。

  我被甘阳拉去参加《文化:中国与世界》编委会与三联书店的一次业务洽谈,地点在朝内大街人民出版社大楼。那时三联书店已经恢复建制,但还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地点。沈公是以三联书店前总经理的身份和我们见面,编委会方面出席的人有甘阳、苏国勋大哥、王炜和我,三联方面则是沈公和董秀玉女士。当时编委会已经和三联开始合作,出版“现代西方学术文库”“新知文库”两大译丛,同时也筹备出版“文化:中国与世界”研究集刊。1986年12月10日,编委会在《光明日报》上打出整版广告,列举自己的大部分选题,出版方就是三联书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