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让妈妈做更多家务公平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当妻子在收入上完全摆脱了对丈夫的依赖,成为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时,丈夫分担家务的比例却并没有相应升高,反而降低

  文|蓝方
  C计划创始人

  《朱家故事》是英国绘本作家安东尼·布朗的代表作,也是批判性思维课堂上我们和孩子一起精读的读本。故事里的爸爸妈妈都是上班族,两个儿子还在读书。家中所有家务都是妈妈在做。终于有一天,妈妈留下一张“你们是猪”的字条后离家出走。而没有妈妈照顾的家也慢慢变成“猪圈”,爸爸和儿子们真的变成了“猪”。

  女人的职责是照料好家庭——这样的观点固执而又久远。在原始时代,男人外出狩猎,女人照料家庭,这样的分工似乎合理公平。问题是现代社会经济结构早已发生变化,绝大多数工作岗位,不再是只能凭借男性独有的体能优势才能完成;而除了怀孕与哺乳,也不存在什么只有女性才能胜任的家务与照料工作。在女性广泛参与社会工作的同时,男性对家庭工作的参与却寥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显示,中国男性每日用于家务的时间不过45分钟,而女性平均是2小时6分钟;在照料孩子方面,男性每日平均耗时17分钟,而女性是53分钟。如果将无酬劳动与有酬劳动的时间全部加起来,中国女性总劳动的时长比男性长36分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