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有一种疾病叫健康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我们需要一场健康哲学的思辨大赛,让大众明白,“我”(个性化)的健康不能被“我们”(共性化)的健康所取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健康禀赋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一位年纪奔五的朋友拿着一大摞体检报告来找我咨询,面对这一堆长长短短的报告单,我能给的建议很少。毕竟我不是全科大夫,也不是病理学家。但我注意到他的脸比上次见面时拉得更长了,眼神里流露出来的忧伤更深沉了。可以肯定,这次的指标普遍下滑,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红灯越亮越多了”。送走他之后,我暗地里寻思,这不是在花钱买忧虑吗?的确,在当下,体检中心的套餐越来越精细,项目越来越多,指标越来越复杂,自然费用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健康焦虑越来越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