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岁暮咏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冬天是进补以颐神养气的时候,天寒风紧,什么都比不上一锅热腾腾的涮羊肉,一壶烫好的清酒,外加一本灯下读不完的厚书

  文|张宗子
  作家

  赵翼《瓯北诗话》卷四专论白居易诗,其中有两条“闲话”。一条说,白居易高寿,仕途虽有小波折,大致一帆风顺,官越做越大。历年所得俸禄多少,诗中记得清清楚楚。当校书郎时,“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馀”;当京兆户曹参军,“俸钱四五万,月可奉晨昏”;做江州司马,“官品至第五,俸钱四五万”;升到太子宾客分司,俸钱多至七八万;再到刑部侍郎,月俸八九万。赵翼开玩笑,这些诗句可当《职官志》和《食货志》来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