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有债如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家有企业者,每位都是债务的宿主。无法逃避,惟有悦纳,学会与债共舞,去除赌性与侥幸,心怀敬畏与谦卑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疫情之下,城市静默,经济停摆。付出代价的不仅是个体的健康与生命,企业也同样面临生死考验。其实,于企业和创始人而言,遭遇疫情毕竟属于天外飞来的“黑天鹅”,而其自身携带的债务病毒才是致命杀手。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而某些债务就是潜在的病毒,一旦呈阳性,破坏力不可小觑。譬如,创始合伙人出资瑕疵,埋下个人承担连带责任的隐雷;又或,企业借贷融资,创始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甚至携夫人共担保以增信;再者,股权融资,创始人签署对赌协议,对投资人承担返还本金赔偿损失的责任;最后,创始人既是股东,又是高管,还是法定代表人,更是家庭成员,角色混同,家企的债务责任也就连带混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