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飞鸟与青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弗里曼·戴森(1923-2020)数学家、物理学家、科普作家
弗里曼·戴森(1923-2020)数学家、物理学家、科普作家

  文|林开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教师

  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1923年出生于英国。父亲是著名作曲家,母亲是律师。父亲对科学感兴趣,家中有不少藏书。戴森从小耳濡目染,喜好读书,读过凡尔纳等人的科幻作品,对科学产生兴趣。中学时,戴森就对数学和物理兴趣极浓,18岁进入剑桥大学学习数学。时值“二战”,跟多数大学生一样,他无法正常念书,后两年在皇家轰炸机部队服役,做文职工作。1945年戴森本科毕业,后留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任研究员,直到1947年在奖学金资助下留学美国。那时他已决定放弃数论之类的纯数学研究,皈依理论物理。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