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辨析经济新与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问题就是问题。如果放任不管,时代虽变迁,旧势力可以戴上新面孔,新事物也会被迫屈于旧逻辑。这不是新时代改造了旧力量,而是旧力量适应了新时代

  文|沈大园
  出版人

  这些年,GDP增长降速,最近又是贸易战又是疫情,朋友们聊起经济总是难言乐观。虽然起点都是忧心,但作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上海人,还是能体会到两种不同的落点。在北京的饭桌上,多半要落到中国往何处去;在上海,多数时候落到了股市上,“贸易战是躲不掉了,唉,哪只芯片股比较靠谱呢?”有朋友开玩笑,北京的饭桌总让人觉得自己在参与治理,而上海的饭桌让人感觉好像可以摆脱治理,两造都是妄念。

  比起刻板印象,更引人注意的是谈论经济话题时绕不开的“新”字,“新常态”“新经济”“新周期”“新基建”“新动能”⋯⋯本来经济换挡降速也没什么,已经这么大体量,也许本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不过叫“新常态”,就更让人为之一振,好像是值得整装待发去迎接的新世界。在文化领域,新和旧有时候可以都是褒义,比如,用“新派”或“老派”形容人,可能都是夸奖;不过“旧基建”就很难让人有好感,这个词好像带着一股粉煤灰的味道,生来让人嫌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