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罗红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她跟我说,她都不想再找了,每找一个总是尘肺。”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事,眼前现出罗红樱那张鲜艳的脸,如此无辜,即使是在灰暗褪去任何颜色的病房里

  文|袁凌
  作家、媒体人

  广佛医院的坝子很安静。走到一间虚掩的病房门前,才看到里面病床上有个人。他没有发出声音,看到我走近,也没有反应,倒是床脚斜倚的氧气钢瓶更显眼。

  他穿着一身便宜的仿迷彩服,先是仰靠在床头,鼻孔上插着输氧塑料管,肩背下的被褥垫得很高。后来,他往里够了一下,要坐起来,又放弃了,改成向外侧卧。他面对着我,却没有注意到我,似乎我的身体不足以遮住门口的光线。我在对面的病床上坐下来,他仍然没有动静。再过了一会儿,他支着床坐起来,身子佝向床脚的氧气钢瓶,头枕胳膊倚靠在瓶身上,似乎这个锈蚀的钢瓶是他在世间仅有的指望。只有在这个姿势里面,他能找到片刻的安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