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公共服务业如何在疫情后崛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在公平的背景下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并兼顾不同地方居民的不同需要,将是中国的下一个重要议题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在前期专栏文章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会加速中国的去工业化进程:现在将因疫情加速的趋势是,主要依赖非市场定价的公共服务业(如医疗和教育)在服务业中的比例上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论文,中国公共服务在服务业的占比从2012年的约25%缓慢上升。根据其他国家经验,该比例会提升至30%-35%左右。换言之,中国的公共服务在未来五年至十年的增速会比其他市场化服务更快。这是合理的发展过程:当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基本物质和商业化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后,下一步需要的就是公共服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