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转学,给人生多一个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让金子发光是一种正义。让被埋没的金子发光,是另一个版本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转学制度的存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缓冲的空间,就算你没能一步到位,也可以一步上一个台阶。让金子发光是一种正义。让被埋没的金子发光,是另一个版本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图/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远隔重洋,旁观了高考冒名顶替案的揭露、调查和处理。有人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但是,付出十几年人生之后讨还的正义还是太迟了。在我看来,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高考制度本身就是一种残酷的筛选机制。一考定终身,从此,要么天堂,要么地狱。

  能不能让高考不那么惨烈呢?在这方面,我觉得北美的大学转学机制可以借鉴。如果你在一所大学学习了一年,发现自己很轻松就能拿到好成绩,那么你在大二的时候,可以向难度大的学校再次发起冲击。一旦被录取,从大三开始你就可以搬到心仪的校园去就读了。转学制度的存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缓冲的空间,就算你没能一步到位,也可以一步上一个台阶。让金子发光是一种正义。让被埋没的金子发光,是另一个版本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