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米莎熊的眼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维克多•齐日科夫(1935-2020)俄罗斯儿童插画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
维克多·齐日科夫

  文|云也退
  作家

  四十年前的夏天,一届气氛紧张的奥运会在莫斯科召开:“冷战”正处于白热化,苏联几个月前刚出兵南方,发动阿富汗战争,在美国的号召下,六十多个伊斯兰国家拒绝派代表队前去莫斯科,以致最后只有八十余个国家参赛。闭幕式当天,奥运会吉祥物——棕熊米莎(Misha)的大型偶人,手持一束气球,从体育场中央缓缓升空。在安放火炬一侧的看台背景墙上,米莎的形象亮起,左眼处赫然挂了一滴泪。

  米莎的设计者,是苏联最优秀的插画艺术家之一维克多•齐日科夫(Viktor Chizhikov)。他是个天才画手,两岁时就跟着在莫斯科建筑院教书的父亲学会了拿画笔,中学阶段就给好几家报纸画起了插画和漫画,尤其是儿童刊物。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