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黑格尔在我家引起的震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我爸好像从一场梦里醒来,意识到下半生不能再只陪黑格尔一个人玩了。带着他从黑格尔那里习得的思辨逻辑,我爸开始去敲老庄和周易的大门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最近,德国知识界在纪念黑格尔(1770-1831)诞辰250周年,不少德国学者站出来说,大学头两个学期根本听不懂黑格尔哲学为何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爸王树人在北大读哲学,上贺麟先生黑格尔《小逻辑》的课,也是从头至尾都云里雾里。

  此后,他研究了大半辈子黑格尔,其间受过两次较大的震动。第一次是在1979年,他和师长贺麟等社科院学者去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参加第13届世界黑格尔大会。那是“文革”后哲学所第一次组团出国,去红都服装店做西装和练习打领带的激动过后,他们来到贝尔格莱德,才发现中国代表团相当另类。原来,无论东西德的学者,还是苏联、南斯拉夫等其他社会主义阵营的专家,都在用另一种方式讨论黑格尔。比如,他们从海德格尔入手分析黑格尔的思想路径。惟有中国代表团,还言必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说了黑格尔什么什么,所以黑格尔怎样怎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