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为有云屏无限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屏风,连接了城市和人迥异的尺度,上面可以有形象,著文字,也可以因为它自身独备的空间属性,揭发出非同寻常的意义来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围棋局般的长安,还记得游牧人的来处吧。分裂时代,在汉地四四方方的庭院中,胡人依然结起圆庐帐来度夏,“天似穹庐”,好似在朔漠上一样。毕竟,宽阔的大道上可容飞骑滚滚,城市巷曲间还能看到巨大的(马)毬场。但唐人的视线也逐渐移到娇红软翠的室内;“大道青楼十二重”的煌煌白日外,也有“小堂绮帐三千户”的夜晚——露盘滴时河汉微,美人灯下裁春衣。蟾蜍东去鹊南飞,芸香省中郎不归。(施肩吾,《长安春夜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