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是时候得个3分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以前,她总说写作的评分是主观的,隐含的前提是好文章得不到赏识。她已经接受了自己不会写作的判断。那一刻,我感到深深的后悔
图/人民视觉

  文|王芫
  作家

  我女儿想当医生。我的一些当医生的朋友都很不以为然。当医生又苦又累,还经常被病人埋怨,所以他们的孩子都不想子承父(母)业。这可真是巧了,我女儿也不想当作家。

  现在回想起来,这多半和我的过度热心有关。因为我自以为懂写作,所以在她的所有功课中,我对写作最勇于发言。但写作的好坏往往又是主观的:哪个词更准确,应该用长句还是短句,不像科学问题那样不容质疑。她经常对我的指导不服气,而我又欠缺说服的技巧,喜欢以势压人,最后总是不欢而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