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稳杠杆、紧信用”意味着股债双杀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在私人部门融资需求不强、政府财政扩张力度下降、外需强劲带动名义GDP增速明显回升的情况下,2021年实现稳杠杆的难度并不大,不必通过“紧货币”来实现“紧信用”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1年宏观政策对宏观杠杆率的控制已成为市场共识。关键是,如何实现对宏观杠杆率的控制?债券投资者最担心通过“紧货币”来实现“紧信用”。最近三次融资增速见顶回落,都伴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上行,甚至在融资增速开始下行后,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行趋势仍会持续至少半年,对应着债券的“熊市下半场”。股票投资者则对2011年和2018年紧信用下的全面“熊市”印象深刻。

  但笔者认为,2021年稳杠杆的途径将会与过去几轮存在明显差异,不太可能通过进一步的紧货币来实现紧信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