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1年政策“魔力”能否延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若长期生产率能因改革或结构性政策而提高,货币将发挥其魔力;2021年拜登政府或推出新政,加上疫情后的周期性经济复苏,经济表现可能会比预期的好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2020年是动荡的一年。一场大流行病目前在全球造成逾7680万人感染,169万人死亡。医学最发达的国家受到的打击最大,“9·11”后,美国因战争导致的死亡不到3000人,而近来新冠疫情带来的每日死亡人数就高于这一水平。

  更出乎意料的是,在似有魔力的各国政策作用下,尽管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下滑5%,但全球股市在3月下跌后大幅反弹。截至12月15日,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MSCI指数分别攀升12.1%和12.3%。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