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沈联涛:美元地位会动摇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在中国金融资产经风险调整后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元金融资产之前,美元会继续扮演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角色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最近,人民币国际化和美元的未来这两个相关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新冠疫情期间,全球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以应对经济冲击。不到两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近3万亿美元,以支持企业和居民巨大的流动资金短缺。货币似乎可以无成本、无限制地被创造出来。这如何成为可能?

  这场疫情提醒我们,必须理解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复杂互动。现代金融理论更多将货币视为实体经济的附属品,没有意识到货币的虚拟创造,会极大改变实体经济本身。货币不仅仅是实体经济的衍生品,也是地缘政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