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争议吉林无症状传染源被立案侦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2021年1月20日,吉林通化,市疫情防控下的通化东昌区街景。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1月12日以来,吉林省通化市暴发一轮新冠肺炎疫情。1月28日,吉林省检方发布消息称,此次疫情系因通化市东昌区新站街“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销售宣传引起,被聘请来进行销售宣传的黑龙江籍无症状感染者林某某系通化市疫情“0号传染源”,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这番表态立即引发了争议。有受访学者认为,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虽然是过失犯罪,嫌疑人必须是明知自己有传染病,主观上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不听劝阻才构成犯罪。目前,前述文章已被删除。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