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照护不可缺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在凯博文的观念中,照护不应该仅仅是医护伦理,更应该成为社会的一般伦理。因为人之为人,是在终其一生的社会互动中完成的

  文|西闪
  作家

  新年认真读的第一本书是凯博文的《照护》(The Soul of Care)。凯博文是阿瑟·克莱曼(Arthur Kleinman)的中文名字,他是精神卫生领域的权威,著名的精神病学专家,更是医学人类学的开创者,著有多部影响深远的作品。引介到国内的《疾痛的故事》《道德的重量》以及《苦痛与疾病的社会根源》我都一一拜读,为我理解疾痛和苦难架起了意义之桥。

  我忘不了凯博文在《疾痛的故事》里讲的亲身经历,其中一个故事在《照护》里也有复述。那时他还是医学院的学生,实习中接触的第一位患者是个大面积烫伤的小女孩。女孩每天必须接受一项极其痛苦的治疗,把烫坏的肉从绽开的伤口处去除掉。每到那时,凯博文的任务就是握住小女孩未受伤的手安抚她,可想而知,这样的安抚总是无济于事。直到有一天,凯博文一筹莫展地握着小女孩的手,无意间问她到底是怎么承受这可怕的一切的。小女孩意外地用直接简单的词汇回答了他。与此同时,她把凯博文的手抓得更紧,却不再尖叫,也不再挣扎。从那以后,每次面对清创术,小女孩都会把自己的感受讲给凯博文听,直到治疗结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