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悲壮的迁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西南联大学子们在残破的国土之境,穿越无数深山幽谷;在战火纷飞之际,纵横河流险滩。这是中国知识分子浩大群体的历史性突围,它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时间的幽谷里,也永久留存于历史的版图中

  文|夏榆
  作家

  清晨,我准时登机。飞机起飞,伴着巨大轰响,眩晕不断袭来。与1937年百千学子的艰难行进不同,2020年10月30日,我从居住的城市长春飞到长沙黄花机场,与从北京、上海抵湘的同行者聚集,重走西南联大之旅。

  1937年11月1日,由南迁长沙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战乱的阴影中正式开学。学生们在位于韭菜园的圣经学校课堂,聆听从沦陷区赶来的教师讲课,天空时有侵华日军战机呼啸而过。时局紧张,对于从沦陷区艰难脱身的师生们来说,能够自由读书已属难得。然而,安宁是短暂的。24日,日军再次发动空袭,炸弹落在小吴门火车站附近,一片火海,伤亡甚众。现在的我们只能想象当年的恐怖景象,而当时的青年学生则沉陷在这恐怖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