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清代的长白山考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历史上在长白山巅见到天池的人不会少。对长白山进行具有近代科学意义的实地考察,一般认为最早来自光绪十二年的三个英国人
吉林省长白山林区秋季地理风光。图/人民视觉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长白山为东北最高峰。很多人相信,《山海经》的不咸山、《后汉书》的单单大岭都是指长白山。中古以后,中原与东北联系增多,对长白山的重要性已有相当了解,唐人称之为太白山,辽、金以后称长白山。金、清皇室都视长白山为祖宗隆兴之地,隆重祭祀,纳入国家祭典序列。清皇太极天聪九年(1635年)始绘的《满洲实录》第一图就是长白山,虽略显夸张,但一定反映了目击者直接或间接的描述。满清之前的渤海国和金可能都曾派人前往勘察或致祭,民间采猎至其地者更多。可以肯定,历史上在长白山巅见到天池的人不会少。不过,说到对长白山进行具有近代科学意义的实地考察,一般认为最早来自光绪十二年(1886年)的三个英国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