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莉莉玛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在军营旁,在大门外,立着一盏路灯,我们想要再见面,相拥相抱路灯旁,跟你莉莉玛莲,跟你莉莉玛莲
《莉莉玛莲》电影剧照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1990年,我在北京看了两部内部片,都是德国电影。今天说“内部片”这个词,有种前世的感觉。从“流媒体”这头跨回“内部片”那头,物理时间只过去三十来年,可技术革命带我们走了一部从录像带、VCD、DVD到电驴下载的观影进化史。

  退回看内部片的年代,久违的心跳感、优越感和特权感也被带回来了。心跳是因为内部电影放的多是禁片,而且是外国电影;优越感是,就你能看到,街坊邻居、老师同学、领导同事都看不到。有些内部电影是凭级别看的,体现出对你政治觉悟的高度信任。我看内部片是凭关系,关系不也是一种特权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